【鸣佐】荒洲生死书00-01

*看完Mad Max4被高度致郁后产物
*借Mad Max4背景 大地只剩一片荒凉沙漠
*maybe中短篇 对一个坑狗来说真是艰巨啊…
*没有想到我这个清奇脑洞boy也可以写正剧吧哈哈哈哈哈!


♪──────────────♪

【鸣佐】荒洲生死书
◎青盲


00.

对于父亲,博人一向没有什么印象。在他出生之前,在他成长之后,父亲从来扮演的都是部族的英雄,却非合格的爸爸。

他是个被称作“绿洲使者”的人,他找到了这个世界仅存的最后一片绿洲,为绝望的世界划破黑暗寻求到一线光明。所以他为了寻到更多的土地,从不呆在家里——说是家,现在人们仍住在可以一定限度内防风沙的帐篷里,沙漠依然覆盖着土地。经过二十年不断的迁移,人类终于安家在这片唯一的绿洲周围了。

博人的童年是在英雄之子的阴翳下度过的,总会有同龄少年艳羡的瞧着他父亲的照片笑骂他身在福中不知福。可对他而言,他认识的只是这个逐日的夸父,而从非血脉相通的父亲。

直到他在落满了沙尘的铁箱子里意外的找到了一个被机关隐藏起来的日记本。


封皮已经微微泛黄,页角也打了卷儿,墨水都掉了色灰扑扑的印在纸张上。本子有很多残缺的书页,也有很多是被揉皱后再压平了夹在中间的。是一本经历了许多风沙的日记本。


打开第一页画着两个家族的家徽,团扇的宇智波家,和自己的漩涡家。

下面是两行字:“仅以此物为最高的托付,若未寻到希望的绿叶,当以身殉残存的寄望”,落款“漩涡鸣人”“宇智波佐助”,附了两个掉色的红手指印,活像一页卖身契或是生死书。

博人感觉到神经被这几行字刺激得绷紧在跳动,仿佛下一秒就承载不了高负荷的信息而炸开。

宇智波佐助,是谁?既然是和父亲一起接下了这最高的托付,为何英雄之名只挂在父亲一人身上?

忍着满腔的疑问和被文字压抑的不适,博人翻开了破旧的日记本。

是一本二十年前的旅行日志,不,大概是充斥绝望与重燃希望的求生日志。


01.


鸣人在黄沙中翻到一本老旧的课本,是数十年前人们使用的教材。
 
书里是泛滥的黄土也掩不住的绿树,是如今再也寻找不到的希望。
 
现在这世界,只剩下漫天的沙雾,无际的大漠,和一群苟延残喘的人。

没有的树木的世界,只剩下掏空土地得来的石油、燃气、武器。纸张在这世上是极稀有的东西,是得为残存的人们做些大事才能得到的最高恩赐。

环顾四周,小心的把书揣在怀里,拉好了拉链让书既不会掉下去,也不会被别人看到——私藏纸张是极大的罪,明明是个连外壳都没有了的国家,却还维持着法律这种无用的规定。

一路小跑,两长一短一长的扯了扯面前帐篷的通信布,帐篷就开了一丝缝。鸣人急切的钻了进去,紧张的拉好拉链,把正在缝补衣服的佐助拉到角落。

佐助没见过鸣人这么紧张的模样,一脸不耐烦:“你怎么了,别碍着我做事啊。”

“你看。”掰过佐助的头,从怀里把书本拿了出来。
佐助瞪大了双眼:“你这是犯——”

鸣人赶忙捂住了他的嘴,做出噤声的手势,压低了声音:“这是我在家族的旧址里找到的,是学校的课本。”

佐助接过鸣人递过来的书本,纸张已经变得粗糙的触感很磨手,却让人不住的摩挲。佐助的手很抖,他已经快二十年没有见过纸张了。那仿佛已经是几个世纪前的古物,古老沉重的压在他手上,就像一份沉甸甸的历史。

鸣人握住了佐助颤抖的手,他明白佐助内心的激昂和担忧。佐助长长的呼了一口气,心跳却依旧平静不下来,速度太快而导致胸口闷得疼。

这个世界,已经变得太绝望了。


夜里点燃了油灯,电力没办法在只有帐篷的都市里使用。

掸了掸床上没几天又铺了一层的黄沙,鸣人和佐助并肩靠在铁制的硬床上,借油灯阴暗的光开始翻开这本书。

这是在黑暗时代来临前不久所发行的保护家园的倡导书籍,里面印刷了很多现在早已绝迹的事物。虽然在二十年前,人们已经意识到对于自然资源的过度采伐终将造成严重的后果,但仅凭一本书、一句话是无法改变当时对沙漠化视而不见的商户和高官的。

“是树啊,这书上说能长到十米以上,小时候好像咱们也只见过一两米的树苗吧。”

“这是小时候见过的培养室里的珍惜实验花吧,在几个世纪以前可还是随地可见的野花呢。”

“鸟、昆虫、鱼,反倒是人变成了数量最该削减的生物。”
寸草不生的贫瘠黄沙只能孕育出夺人性命的流沙和层层的绝望。

摸了摸书上的蓝天,这里只剩漫天的沙尘,经常卷起的沙暴,别说云朵,这铜墙铁壁连太阳都遮住。连阳光都变成稀有到可以贩卖的事物,谁先占到那一天可以沐浴到阳光的地盘,谁就可以开出高价贩售这份早已变得刺骨的暖意。

“活着…究竟有什么意义?”

“能这样两个人一起,就是活着的意义啊佐助。”

“…你是对的。”


第二天,醒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两人抱在怀里的书藏在隐秘的死沙里,不流动的沙是最好的掩护。

不知为什么,昨晚抱着这本书相拥入睡时两人都睡得很香很沉,早上起来时差点误了工作的时间。

有限的食物和水源是由政府控制和分配的,平民由劳动来换取少量的生存资源。而所谓的劳动就是从沙里挖石油,或是制造枪械武器。从沙的深层挖出地下水这一羡煞旁人的工作一向是由政府官员所推荐的人选来做的,他们可以借工作之名运送少许水源或为家用,或为几倍的高价贩售,再用贩卖得到的金钱通过政府黑路买到个人限度外的水资源和食物。

鸣人和佐助都是从小失了父母的孤儿,但好在家世显赫、背景雄厚,自己又是个争气的年轻人,佐助在地下水挖掘部督查水路运输,而鸣人则是枪械制造的监督者。这些年好歹是能拿到较充足的水源和食物,不至于命都维持不住。

但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好运气,这个国家的人口数量仍在急剧减少。水源的缺乏致使水溶性药物无法大量制造,传染疫病、癌症、甚至连以前难见的稀罕病症都出来作祟。有钱无药是常见的窘境,药剂的使用被严格控制在政府官员及其亲眷的范围内。

鸣人在少年时候曾生过一场大病。唯一伴在身边的佐助东奔西走,日夜不寐。在终于见到政府高层之一的团藏时,他坚决的表示不可能给一个就算有显赫背景但却毫无作为的人一剂抗生素。于是佐助跪在他面前,做下了承诺,得到了拯救鸣人的药物,却从未告诉鸣人这千金难买的一剂药是从哪里来的。

数十年来鸣人再也未曾询问过佐助究竟是遭受了怎样的侮辱和痛苦才换回他的生命,他只是守护在佐助身边,用这属于佐助的存在。


TBC


俺的废话/

写正剧的时候总是进度缓慢

下一更…遥遥无期【望向远方

因为是第一篇决定了的鸣佐短篇以上的文 所以想要字字斟酌着写 不要嫌弃我的龟速!

谢谢观看!

22 Mar 2016
 
评论(6)
 
热度(56)